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绿色生态行


【发布时间:2019-07-17 18:10:41  点击量:


2019年7月17日,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绿色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舟山普陀展茅开展田园综合体专题调研。

普陀展茅的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项目于2018年2月7日开始筹建,现已有较大成效,成为了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田园部分的现场参观点。国庆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6.2万人次,春节接待2万人次,成为舟山旅游网红打卡地。

在开发过程中,项目组对田园综合体的资源环境影响评估分析得出主要影响因素为水土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展茅田园综合体所处区域农业水土等自然资源极为富集,农业产业基础扎实,农耕文化浓厚,农业与自然发展协调。田园综合体以农业为载体,强化农文旅的创意与融合,实施项目主题化,主题场景化,场景体验化。一期开园的田园综合体入口拥有舟山最大的50万平米农田花海,由一带一路两园组成,一带是大展品质河道,一路是彩绘稻耕之路,两园是观音稻谷休闲园和普陀禅莲精品园。由此构成美丽海岛自在田园文创空间。

在实地参观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发现在水稻是这个田园综合体里特色鲜明的存在,彩色水稻组成“田”、“丰收”、“不忘初心”、祥云纹等图案字样,美观又协调。800亩稻田是这个综合体里最重要的人工湿地系统,在补充地下水、净化污水、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中具有其他农业系统不能代替的作用。除稻田外还有荷塘,种植的是太空高产荷花品种,既具有美学性质又有经济价值。形成了一种可持续的农业水土资源开发模式。

普陀美丽海岛田园综合体建设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围绕“美丽+”工程建设,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与简洁美化,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道”。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发现,景区道路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就有垃圾桶摆放,且是“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类的垃圾桶,垃圾桶的外观设计成卡通人物,与周边卡通造型的房屋形成呼应,再结合地面上的绘画,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停望。

实践团在调研过程中深刻了解了旅农合一的发展路径以及这种发展模式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上一条:减施初见效 黄金满田头

下一条:玉米穴播技术 一粒一收获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