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实践团赴滕头村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5 18:00:53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滕头村暑期实践团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奉化滕头村进行实践调研。

初到滕头村,滕头村的生态环境可谓是十分优美,从中可以看出滕头村民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滕头村的景区入口是一面古朴的城墙,步行穿越整个景区,实践团走访了奇花异果棚、梨花湖、石窗馆等。不过,滕头村生态旅游中最具有特色的还是高科技的精品农业。

接着,实践团对滕头村的生态景观进行考察了解,滕头村为国家5A级生态旅游区,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生态500佳村庄”,又被评为“世界十佳自然村”。村里根据“扩大规模、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高品位”这一总体要求,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牢固确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观,结合旅游业景点开发,把生态环境和村庄建设紧密相结合,实现村庄环境的持续优化。政府全面实施“蓝天、碧水、绿色”三大工程,兴建农家乐园、将军林、石刻窗花馆等生态景点20多处,使全村呈现出绿树成荫、碧水环流、花果相间、百鸟和鸣的江南田园美景,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滕头村,既有精致美丽的观赏景点,又处处透着整个村庄浓厚的生活气息,突出了人与自然、人与文化的互动式体验,以“生态旅游建设”为主题,打造了全新的景观营造理念,创造了一种面向生态与自然的模式,以别出匠心的村庄规划和园林,体现了自然与人类的巧妙结合,演绎了现代都市的一首田园牧歌。这一切使游客在观赏中领略到江南风韵的田园乐趣,感受到返璞归真、崇尚自然的生态特色。

最后,实践团走访了滕头村的河道并了解相关生态环境的治理。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滕头村的河道都经过了细心的规划和整理,河道整齐,河面宽阔,河岸布局合理。河道两侧还种着生态景观植物,这些植物不仅有美化景观的作用,更有防止水体富营养化的效果。在河道里你可以看见各种水鸟,可见滕头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保护生态环境,把生态作为了发展经济的助力。实践团还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河水浑浊呈淡绿色,说明仍然存在小的点源污染,河道上潜伏有一些垃圾,说明游客的文明意识有待提高,村里也缺乏对游客的引导人员。可见,滕头村的发展与规划紧紧贴合着“生态与自然”的主题,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村庄的原始风貌,尽量规避了过度商业化的建设方式,以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别具一格的园林景致吸引了大量游客。

实践团通过走访景观和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了滕头村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提高了队员们对生态环保的认识,对“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导向路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上一条:遥感兴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功解译森林类型

下一条:驻美丽村庄 谋生态发展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