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临安枯木调查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08 22:03:17  点击量:


2019年8月2号-8月5号,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莫干枯树调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参与同创的临安区松材线虫疫情监测项目,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展开了为期4天的临安枯木调查。

项目主要流程分为为多光谱数据获取及预处理和松材线虫病枯死树木信息提取两部分,而实践团参与的是其中无人机航飞拍摄后的多张航拍影像图拼接时需要用到的控制点的测量,以及后期松材线虫病枯死植株图斑的实地调查确认松材线虫病枯死树木信息提取的准确度,如果精度不合格,则需要重新在多光谱影像图中提取信息。

为了获得更精确的遥感影像图,更好地调查、分析枯树的成因,实践团分为两组,分别前往临安大青山林区,在专业的测绘人员的指导下采用RTK实时动态差分技术进行控制点的布设。在开展外业之前,指导老师徐淇、梁丹向队员解释了RTK技术的原理,并指导队员们使用仪器。借助现有的网络RTK技术,队员们在已有的地图上每隔1~2KM大体地选定了控制点位置。实地勘测后,队员们将测量到的数据对于相应编号输入了谷歌地球上,为后期遥感图像的处理做好前期准备。在专业测绘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穿梭在山区林地中,对照着已选定的位置,在其周围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控制点布设。适合布设控制点的位置即在遥感影像中非常清晰的位置,如蓝色的铁制工棚,道路上的斑马线等。有时实际地形与地图不相符,有时单点定位接受到的卫星数量不多无法解算,但队员们团结合作,最终完成了预设的任务。

为了解临安地区林区中松树的枯树分布情况,更好的分析造成枯树的原因,为环境保护与治理做出贡献,实践团赴临安牛济坞、兰岭坞林区对松树枯树分布情况开展实践调研。在展开外业实践调查前,指导老师徐琪、梁丹召开了有关牛济坞、兰岭坞林区外业实践调查的会议,同队员们讨论了林区的松树分布情况、调查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调查记录方式。大家明确了调查方向、调查中问题的处理方式,确定了接下来外业工作的内容。在相关指导老师带领下,实践团对照卫星图片仔细观察着林区中松树的情况,对枯树进行拍摄记录。尽管炎热的天气使队员们汗流浃背,树林中的蚊虫不断叮咬着队员,但大家仍奔波在牛济坞、兰岭坞林区,以最饱满的热情调查着枯树的分布情况,一丝不苟地进行调查记录。最终,调查小队获得了大量关于牛济坞、兰岭坞林区中松树枯树情况的信息。

调查后队员们对调查数据进行处理归纳,和卫星图片上的松树分布点进行对照、归纳,并将数据录入电脑,在保存源数据的同时也备份了数据,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此次实践调查的数据为临安牛济坞、兰岭坞林区松树枯树分布原因的分析提供一些数据帮助。

通过这次调查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更加直接地了解到枯树原因分析的重要性与其在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上的重要意义,深刻地体会到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性,而且切身体会到了地信测绘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付出,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科研调查的严谨性。



上一条:不忘师恩 励志启航

下一条:遥感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进行掩模处理和波段匹配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