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遥感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进行掩模处理和波段匹配


【发布时间:2019-08-08 18:42:08  点击量:


近期,浙江农林大学遥感兴农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在成功构建“反射率-冠层参数”查找库的基础之上,顺利地完成了掩模处理和波段匹配。

经过前期的处理,实践团成员们将森林类型解译后的成果进行分类提取出有用信息,并利用“反射率-冠层参数”查找库对相关信息进行波段匹配,由此能够快速、准确获取不同时空不同森林类型的冠层参数。

掩膜是一种图像滤镜的模板,实用掩膜经常处理的是遥感图像。当提取道路、河流,或者房屋时,实践团成员们通过一个n*n的矩阵来对图像进行像素过滤,然后将实践所需要的地物或者标志突出显示出来,这个矩阵就是一种掩膜。掩膜处理指用选定的图像、图形或物体,对待处理的图像(全部或局部)进行遮挡,来控制图像处理的区域或处理过程。实践团成员们第一步通过选择要进行掩膜处理的遥感影像,将矢量数据转换为ROI,接着使用ROI生成掩膜,最终应用掩膜用于覆盖的特定图像或物体。特别指出,处理过程中如果遇到了原有影像与监督分类后的影像大小不一致时需要进行裁剪。

在得到竹林、阔叶林掩膜结果后,由于不同森林类型反射率具有差异,实践团成员们通过选择能够区分森林类型相对应的遥感反射率数据,并利用“反射率-冠层参数”查找库编写代码,用均方根误差(RMSE)法进行“波段匹配”,最终快速、准确获取不同时空不同森林类型的冠层参数。均方根误差是预测值与真实值偏差的平方与观测次数n比值的平方根,在实际测量中,观测次数n总是有限的,真值只能用最可信赖(最佳)值来代替。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将竹林、阔叶林反射率导入MATLAB中,编写以代码实现对“反射率-冠层参数”查找库均方根误差的解算,接着再对每一组反射率进行迭代运算,取其与查找库中数据均方根误差最小的一组冠层参数,成功完成“波段匹配”。

实践团成员们接下去需要利用掩模处理对竹林、阔叶林的影像区域进行单独的影像呈现。至此,浙江农林大学遥感兴农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已完成大部分实践内容,成员们将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最终实现利用冠层参数时间序列变化趋势监测森林生长状况和极端气候变化、病虫害对森林健康状况的影响的目的。



上一条:临安枯木调查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下一条:“乡村振兴”实践团雨水采样分析顺利开展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