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7-01 11:38:21  点击量:


一、实验室概况

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获批认定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我省土壤污染严重、实用型修复技术匮乏的现状,以土壤污染生物修复为切入点,研发符合我省省情的实用、低成本土壤污染修复技术和模式,从而有效保障我省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

实验室现有主要研究人员41人,来自土壤学、园艺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人员组成,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31人,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达到80%。实验室现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资源利用、农业资源与环境等硕士点。实验室由柳丹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并聘请浙江大学杨肖娥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拥有一支包括国家青年千人、浙江省千人、优秀青年教授等组成的研究队伍。

现有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拥有核磁共振仪、X荧光重金属元素分析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土壤粒径分析仪、红外显微镜、PLFA菌种鉴定系统、元素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拥有环境风险评估与修复实验室、土壤微生物学实验室、土水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等。

二、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

1.研究方向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主要的自然资源之一,也是人类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基础,是农产品安全的首要保障,是人居环境健康的重要基石。保障土壤生态环境安全,关系到农业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关系到农村社会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农民生活能否安居乐业与全民健康粮食的供应保障。2015年5月,经农业部批准,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土壤环境污染将成为制约我省循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环境质量改善以及危及农产品和人类健康安全的重要因素。土壤污染修复治理要以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为出发点,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要解决目前严峻的土壤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强化科技支撑,坚持技术创新,对可能形成新理论和新技术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夯实理论基础,先行技术储备。因此,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将围绕我省“生态农业、美丽田园”发展目标要求,全面开展清洁土壤行动,着力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在近几年植物修复的研究基础上,确定实验室接下来几年的研究方向为:

(1)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及其污染源解析;

(2)林地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及形态转化研究;

(3)场地土壤重金属形态原位表征技术研发。

2.主要研究内容

(1)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及其污染源解析

主要以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为研究对象,针对区域重金属污染特点、农田土壤特点,通过低吸收镉水稻品种验证、钝化剂实施稳定化、“水肥管理”安全利用及水稻叶面重金属阻控产品等单项技术及综合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进一步进行多技术、多途径和多措施的综合性研究和应用,形成一整套有效的和可推广应用的稻田安全利用技术。

(2)林地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及形态转化研究

针对林地重金属污染土壤,以草本、灌木、乔木等为对象,筛选出具有耐性或重金属超积累能力的适生植物,提出经济作物-重金属耐性.超积累植物套种模式;开展土壤改良、水分管理和养分调控技术等研究,形成适用于矿区植被恢复的阻控.修复技术体系。

(3)场地土壤重金属形态原位表征技术研发

针对冶炼、铬化工等典型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中镉、铬、铅、砷、铜、锌、镍等污染形态表征,研发非破坏性技术用于原位检测场地土壤中重金属离子态、易解离态以及潜在有效态等赋存特征,探明场地土壤性质对原位表征技术的影响,通过场地应用案例的验证,修正和优化相关技术参数。

实验室运行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

实验室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人,配备实验室秘书长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室日常管理、学术交流和实验室的协调工作,监督实验室管理规范的落实。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委员会主任、管理委员会、协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管理办公室、土壤污染修复植物种质资源发掘与改良研究室、土壤污染修复微生物资源筛选与驯化研究室、污染土壤生物修复强化技术研究室,协作委员会主要负责管理研讨交流培训部。

为了更加充分发挥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现有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作用,促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实验室制定了以下十四个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条例》、《实验室研究人员工作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规则》、《实验室科研课题进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管理制度》、《实验室防火安全规定》、《实验室安全及清洁卫生制度》、《实验室学术报告制度》、《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开放课题申请表》、《学术委员会章程》、《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和《人员绩效制度》。

四、研究成果

截止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多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0多项,SCI收录论文80余篇,发表国家核心期刊论文17篇,撰写论著2部,发明专利授权14项,获得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6项。

合并PDF_00_副本

5

4

3

2

五、开放与交流

IMG_256

                                                             广东大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实验室培训学习


IMG_256

人员培训


科技下乡活动





上一条: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