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研究团队在土壤真菌类群驱动氮素矿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16:13:56  点击量:


近日,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壤生态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刊物《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影响因子6.551),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Linking enhanced soil nitrogen mineralization to increased fungal decomposition capacity with Moso bamboo invasion of broadleaf forests”。该研究证实了真菌木质素降解类群在土壤矿质氮生产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助于深入理解亚热带毛竹入侵常绿阔叶林土壤中微生物功能类群驱动增加矿质氮供应的机制。

土壤氮素有效性是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的主要限制因子,但土壤中大部分氮以有机氮的形式与土壤有机质结合存在,微生物对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氮素矿化和植物生长的速率。真菌作为有机质分解和养分释放的重要驱动因子,能够分泌胞外酶分解难降解的有机质和凋落物,尤其是木质素和纤维素组分。毛竹入侵常绿阔叶林导致叶凋落物、细根周转等以木质纤维素为主的土壤有机质投入明显变化,本研究综合应用土壤氨化和硝化速率测定、真菌群落测序与功能类群预测以及相关功能基因定量分析等,发现毛竹入侵阔叶林后不仅土壤净氨化和净硝化速率增加,腐生真菌比例和木质素降解基因丰度等也同步增加,并且真菌木质素降解基因、细菌氨氧化酶基因能分别解释土壤净氨化、净硝化速率超过60%的变异。由此,在功能微生物类群驱动下,毛竹入侵后增加的土壤氮矿化速率提高了氮素有效性,进而产生的正反馈效应可能促进了毛竹入侵进程。

以上研究成果由我校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环资学院博士生陈志豪为第一作者,李永春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1670618,41877088)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LY15C160006)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4779

(环境与资源学院  陈志豪)



上一条:2021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生活垃圾智能化收集及易腐垃圾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启动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增强育人合力 构建班级学习共同体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