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深入调研未来乡村浙江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20 18:42:19  点击量: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高水平推进社会建设,打造社会全面进步高地”的具体目标,以及全省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主要任务。其中,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2022年7月以来,我院师生深入浙江省未来乡村,通过实地走访、个人访谈、集体座谈、问卷调研等形式,深入调研未来乡村浙江模式。

在临安区月亮桥村、指南村、潜东村、朱湾村,实践团与相关村委进行了座谈交流,与村民、经营者、游客、品牌运营方等进行了访谈,走访了浙江农林大学在乡村建立的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基地和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基地,深入考察了全域旅游乡村的开发模式、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了解了共富乡村如何发展特色农作物,推进三产融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实践团考察了众联村的生态沟区建设,以及鳖与水稻结合种养、龙虾和小麦轮流种养的绿色循环农业模式,参观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博物馆。通过调研,实践团了解到农田氮磷生态沟渠改造工程的重要意义和绿色循环农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在嘉兴市乌镇镇陈庄村、横港村和云享乌镇运营中心,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采访非遗传承人,实践团进一步了解了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生动地了解了乌镇以文化为魂,非遗为骨,打造独特的乡村文化品牌的做法。


截至目前,我院师生已走访未来乡村建设10多个,发放问卷200余份,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绘制了浙江省未来乡村地图,撰写了未来乡村浙江模式的调研报告,相关工作受到了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下一步,师生将进一步围绕“建设美丽田园 助力两个先行”主题,深入乡村调研,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支农志愿服务,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奏响乡村振兴新强音。

(环境与资源学院  王雨豪、杨诺闻)



上一条:我校测绘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召开2022年新专业“碳汇科学与技术”设置专家论证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