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碳中和高峰论坛暨碳中和学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6 09:54:09  点击量:


9月24日下午,碳中和高峰论坛暨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成立大会在学三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程渭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国家杰青、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邹建文,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二级调研员项杏标,浙江省林业局国土绿化处处长陈航,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总站站长虞轶俊,以及我校校长沈希,校原党委书记、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副校长胡祖吉、徐爱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倪建均等出席会议。副校长沈月琴、吴家胜分别主持碳中和学院成立大会和碳中和高峰论坛。

程渭山高度肯定了浙江农林大学在“双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气候风险已经成为全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为实现2060年“碳中和”这一愿景目标,必须尽快落实“双碳”人才培养的政策。他强调,碳中和学院要更好地培养“双碳”人才,要强化顶层设计,紧扣“双碳”目标,优化碳中和相关的学科、专业布局;要坚持超前布局,运用“双碳”理念贯穿全校本科教育,加强升级改造人文社科类专业和传统专业;要加强交叉融合,探讨政企校所等多方深度融合协同办学模式,实现文理农工融合;要着力改革创新,探索以问题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人才培养的学科藩篱,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沈希在致辞中指出,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不仅起步早、队伍强、成果丰,而且具备“农林碳汇”的鲜明特色和先发优势;成立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委“双碳”战略的重要决策,是学校党委应时代之需、顺发展之势,坚定不移推进“一体两轮”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他希望,碳中和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要以国家级科研平台、创新团队为支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产出一批解决“双碳”领域“卡脖子”问题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并为国家、省域“双碳”战略培养大批具备多学科交叉背景、拥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碳中和学院。

程渭山、沈希、高翔、周国模为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揭牌,吕华、项杏标、陈航、虞轶俊上台见证。

碳中和学院的成立,将为浙江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发展培养大一批具有基础扎实、产业认知、多学科交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碳中和应用研究型人才和管理人才,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水平的示范性引领性碳中和学院。

在碳中和高峰论坛上,高翔、邹建文、周国模分别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能源科技创新的一些思考”、“碳中和与农业绿色低碳”、“碳中目标下的林业解决方案与路径”的学术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能源、农业和林业角度分享了碳中和最新的科技进展,深刻探讨了实现碳中和有效路径,既有政策制度的高度,又有科学理论的深度,更有紧密联系实际需求的温度。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加深了对碳中和碳达峰的认识与理解,强化了使命感召,增强了责任担当。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环境与资源学院)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举办学位点建设专家咨询会

下一条: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