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碳汇团队研究成果获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12-08 11:03:57  点击量:


近日,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测绘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碳汇研究团队主持完成“中国竹林资源碳汇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二等奖。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并在科技部备案的社会力量奖,主要奖励在我国测绘及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中国竹林资源碳汇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22登记为自然资源部科技成果(登记号:20220389)。成果围绕如何监测中国竹林资源分布、如何绘制竹林资源碳汇地图两个主线,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通量塔等高新技术手段,突破竹林碎片分布难以大范围精准监测、冠层固碳关键参数持续异动难以准确估算、竹林快速生长碳动态监测困难,地上立竹地下根鞭互联生态系统碳循环模拟严重受限等科学和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竹林资源分布遥感信息准确解译,竹林生态系统碳循环时空分布精准模拟,首次绘制我国竹林资源及其碳汇时空分布地图。央视等多家媒体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采访报道,社会影响广泛;相关技术已推广应用,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国家提出“双碳”战略,林业是实现“双碳”的重要途径,竹林具有高效固碳功能;2021年,国家林草原局、发改委、科技部等十部门联合发文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推进竹林碳汇机制创新。“中国竹林资源碳汇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在这一背景下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为评价我国竹林碳中和中的作用和竹林碳汇交易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对深入推进竹资源高效利用、加速竹林碳汇产业发展和助力林业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林业碳汇教师团队”骨干、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碳汇研究团队PI、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智能监测与智慧管理研究团队”和校“名师工作室(科研育人类)”负责人杜华强教授为本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安吉县林业局、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参与项目研究。

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雪建)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与浙江中南绿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举行“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主题党课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