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9 08:16:03  点击量:


1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应邀来校,并作题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周国模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副校长吴家胜主持。

张福锁院士站在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高度,分别从三大挑战、三步战略和三大行动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我国农业生产力虽然大幅提升,但农业绿色发展面临农作物产量不够高、农产品品质不高、农业生产的投入和资源环境代价太高等三大挑战,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由高投入高资源环境代价的农业转变为优质、高效环保、健康的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

张福锁院士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原理和实践条件,提出减肥增效、绿色增产增效、绿色高产高效的三步走策略,同时提出了农业绿色发展三大行动:区域落地行动、科技创新行动、人才培养行动。他认为,要探索区域绿色发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实现途径,实现多元主体实质融合,政产学研用协同,破解县域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应用的瓶颈难题,通过建立全国科技小院联盟、全国养分管理协助网、全国肥料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在县域实现全国示范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发展,最后成为全球样板。他介绍了从国家政策到全国行动,发现和解决卡脖子问题,升华整个系统的科技创新的方法论,认为农业绿色发展急需全产业链交叉创新学科建设,要培养农业绿色发展急需“交叉创新-三农情怀-理实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张福锁院士还分享了自己创建的“科技小院”科技助农新模式,并结合自己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把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胸怀三农事业,努力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具国际视野,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吴家胜对同学们提出期望:要深刻领会张福锁院士的报告内容,牢固树立农业绿色发展理念;要胸怀理想,切实增强“农业绿色发展”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要脚踏实地,努力锤炼“服务三农”的技能和本领。

宣传部、学工部、环资学院有关负责人,相关学科教师,本科生、研究生5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激励了师生们的科学研究精神,涵养了师生的“三农”情怀,增强了师生对农业绿色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张福锁院士为榜样,心系“三农”,努力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校期间,张福锁院士还在东湖校区院士林栽种了树木。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农情资艺”环保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讲文明、树新风,提素养、促成长”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