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党建通知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8 09:12:54  点击量:


各党支部、各学科(办):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委员会

2021 年 3 月26日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党员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贡献力量。

二、目标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 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从学校动员大会到全国“七一”庆祝大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全国“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全面落实实践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师生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三、主要任务

着眼全党全国,立足浙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激励和动员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发展,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专题学习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学好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参考资料。在党员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单周四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报告会、形势政策讲座等形式,分层分类推动党员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讲话、论述、著作,全面学习百年党史资料,到12 月底实现党员师生参加专题学习、阅读党史读本全覆盖。

1.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期初,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专题学习。7 月中旬以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专题学习。

2.开展单周四理论学习。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师生党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红船精神在百年党史中价值与意义。

3.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习近平在浙江》学习,以“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为主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用好浙江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实际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史主题学习、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支部书记上一堂微党课等活动。“七一”前,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专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将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发展解难题、我为智治促升级”专题实践活动,切实推动解决师生和学院发展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1.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就在身边”为主题,要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好党员服务群众实践活动,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让师生增强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七一”前,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集中开展 1 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我为发展解难题”活动。聚焦学院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校内巡察、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探索建立书记、院长领衔破难制度,学院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破解1 项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难题,立足实际带头解决发展难题。

3.开展“我为智治促升级”活动。深入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切实树立“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理念,配合学校深入推进“一库一表”向“一库一表一次”迭代升级,节约师生每一分钟的宝贵时间,实实在在为师生减负。

)开展专题科技服务,擦亮服务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林品牌

为进一步发挥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技术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大力推进环境医院建设,组织师生党员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服务,深化校地合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1.推进技术创新,扩大学术影响。紧紧围绕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信息等创新优势,帮助解决地方和群众在环境健康和农林碳汇领域的“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完成一批科技任务需求,遴选一批协同攻关和技术推广的项目,选派一批优秀导学团队,攻克一批行业技术难题,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建设一批可推广示范点,助推各级政府在环境方面的各项技术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浙江省环境、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2.推进科教协同,提升育人成效。建立学科专业资源共享机制,将环境医院的教学、科研资源融为一体,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教学科研综合平台。构建科教协同育人体系,通过实施产学研联合导师团队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教育及其运行机制等改革创新举措,探索建立基于政府需求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3.推进实践育人,建设文化品牌。通过党建联盟、党群联姻、共青团共建等形式,搭建“以环境医院为主体,以长期科技服务和短期社会实践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活动体系,构建“上级指导、学校支持、学院主体”的三级联通工作体系,打造“乡村、社区、企业、公益组织”的四维联动工作平台,开展治理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志愿服务和专业实践,引领师生感知生态文明、融入生态文明、践行生态文明、弘扬生态文明,形成一批符合三农需求、符合学科特色、符合教育规律的育人成果,推动新时代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发展,打造党建品牌,提升学院文化影响力。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

紧密结合在投身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 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贡献农林力量情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同时,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2.抓好问题查摆整改。查摆问题要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围绕强化整改、务求实效,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3.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不足和差距,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交流学习体会,进行党性分析,检验党史学习成果。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组织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下,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

1.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各学科(办)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按照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方法,形成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2.强化政治引领。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将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内容。

3.强化效果导向。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重视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切实增强正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宣传各党支部、各学科(办)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坚持系统观念,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



下一条:关于印发《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