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重要公告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9 10:26:10  点击量:


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和学校要求,现就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

(一)准确把握会议主题

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聚焦主题教育主题主线,围绕主题教育的五个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 “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将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打牢思想基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论述,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深入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工作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3.梳理检视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审计、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要发挥带头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亲自抓,主持起草好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对照检视、谈心谈话,审阅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3天,将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党员中层干部检视剖析材料报学校主题办审核。

(三)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要按照主题教育有关规定,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出说明或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体现辣味,坚决克服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要提高相互批评的质量,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思想、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对待批评意见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纷争。会后,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找出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四)其他事项

1.参会人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非中共党员的中层干部列席民主生活会,不进行自我批评,可对其他同志开展批评)。邀请联系校领导参加。校主题办、督查组派人参加。

2.时间、地点:学院民主生活会定于12月3日上午,碳汇楼314召开。会后,及时上报会议纪要、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中层干部整改清单。

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

(一)组织生活会要求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认真检视问题。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各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附件1)并安排好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及时报学院党委备案。问题清单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硬性规定字数,不搞官样文章。

3.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要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抓好整改提升。

4.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中层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党员民主评议的方法步骤

1.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

2.全体党员要联系个人实际,重点对照上述3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检自评,填写《浙江农林大学民主评议党员鉴定表》(附件2),报支部审定。 其中,学生党员按照《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党员先锋指数分类考评指标》(附件3)进行自评,在党员鉴定表“自评等次”一栏注明自评分。

3.全体党员都应对党员和党支部进行评议,并由党支部确定等次报学院党委审批,填写《浙江农林大学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4)。其中预备党员参加评议但不确定等次。

4.召开支委会,综合党支部和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所在党支部提出自评意见,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被评议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数原则上不超过支部正式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对确定为优秀等次和不合格等次的,要报学院党委审批。党支部评议结果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参考。

5.可采取通报、会议等方式,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褒奖;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三)其他事项

1.要加强领导,严格程序,落实要求,做到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2.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3.材料报送:请各支部于会前上报支部问题清单(附件1)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于2019年12月15日前上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总结、《浙江农林大学民主评议党员鉴定表》(附件2)(存入党员个人档案)、《浙江农林大学民主评议情况汇总表》(附件5)。

附件:

1. 党支部问题清单

2. 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3.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党员先锋指数分类考评指标

4.民主评议测评表

5.民主评议情况汇总表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

2019年11月29日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关于召开2020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下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