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党建通知 - 正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通知(转)


【发布时间:2012-04-11 18:19:04  点击量:


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2〕1号,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九年聚焦“三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文件首次对农业科技进行全面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中央一号文件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肯定了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201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客观分析了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必须紧紧抓住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的历史机遇,坚持科教兴农战略,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创新,为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技术服务水平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文件关于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教育培训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既充分彰显了我校建设生态性创业型大学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也切实增强了全校上下贯彻落实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文件对于我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农业教育改革、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农业社会服务,充实完善“十二五”各项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学科建设年”工作等都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央一号文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上来。

二、把握机遇、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积极投身农业科技创新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是我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举行专题学习,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文件精神与谋划今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投身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教育培训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学习贯彻中努力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学校今年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和“学科建设年”的开展,找准落实规划的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制订完善“学科建设年”工作方案,确保今年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浙江农业科技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为政府部门提供农业科技决策咨询的能力,为我校广泛参与浙江农业科技创新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科研项目、平台和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我校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四是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我校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能力,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五是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学院和部门各自职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理清思路,明确定位,主动融入,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服务全校工作大局,汇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学校整体工作。

三、周密部署、加强宣传,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到行动上,为推进“学科建设年”各项工作开展和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奠定扎实基础,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作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党校、团校及社会实践等方面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讲师团要对文件精神进行重点宣讲。

(二)制定计划,迅速行动。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学校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提出如何把握机遇促进自身工作的建议意见,制定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活动计划以及贯彻落实的详细方案,做好相应工作安排。各学院、部门学习贯彻文件的情况,将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学院、部门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三)完善思路,明确重点。各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以文件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教务、科技、社会合作、学科建设等部门及相关学院要结合自身部门工作职责,并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以及招生就业等,主动与政府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对接,积极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扩大我校的影响力,为我校建设和发展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和扶持支持政策。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利用校园网络、广播、校报等舆论阵地,着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宣传各学院、各部门师生员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新做法、新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学院、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12年2月27日

主题词:理论学习 中央一号文件 通知



上一条:关于做好浙江省第二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转)

下一条:关于征集全省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论文的通知(转)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