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党支部科技下乡,一剂良方助“红美人”更红更美更甜


【发布时间:2022-12-19 12:57:27  点击量:


冬意渐浓,大雪已至,11月中旬的一个上午,位于象山县墙头镇西沪村的象山先浩家庭农场现代化“红美人”基地,呈现出一派喜悦丰收的景象,一个个红彤彤、圆润饱满的象山“红美人”满挂枝头,橘香四溢,这些“致富果”开始上市了。

象山县是“红美人”柑橘的种植大县,象山先浩家庭农场创立于2015年,总种植面积30亩,年产值约15万斤,主要种植“红美人”柑橘,另有少量象山青和甘平等其他品种,采用观光采摘和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水果批发销售业务涵盖上海、杭州、宁波等一、二线城市,2020年获得天猫“正宗红美人”原产标识牌坊。先浩家庭农场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

近年来,农场基地部分区块“红美人”柑橘出现生长不良、品质欠佳等问题。农场主慕名找到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寻求帮助。学科党支部书记李永夫教授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即召开支部会议进行专题讨论,最终决定选派学科党支部的资深专家、老党员叶正钱教授,组织团队成员深入基地调查研究。通过对土壤和植物样品的分析测定,明确不合理施肥导致的土壤养分失衡是导致柑橘生长不良和品质降低的主要原因。基于此,学科支部制定了针对性的土壤质量改良方案,将最新科研成果——新型生物质炭有机肥应用到“红美人”果园,施用后不仅可以提供养分、提高化肥养分利用率,减少化肥施用,还实现了“红美人”产量和品质协同提升。这也是首次将生物质炭有机肥应用到“红美人”果园中,有力提升了“红美人”柑橘在象山的区域发展优势。

此外,受到今年疫情、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尽管基地的“红美人”质优量足,也面临着销售困难的境况,亟需帮助。农资学科党支部了解到基地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学校和学院,发动学院工会、党支部参与销售“红美人”,共同助农纾困,确保了农户增收,获得了基地农户们的肯定与感谢。

 

(环资院  凌强

 

 

 



上一条:环资院、碳中和学院举行2023年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答辩线上评审会

下一条:包松永走访调研环资院、碳中和学院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