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资院、碳中和学院新建设的《增汇减排技术与应用》“双碳”课程上线


【发布时间:2023-03-20 10:19:18  点击量:


为响应教育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环资院、碳中和学院抓紧培养“双碳”战略下急需领域紧缺人才,组建多个高水平课程团队,快速建设“双碳”类教学资源。新建设的《增汇减排技术与应用》完成了课程教学资源的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集等多种类型的实体资源,并于近日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运行。

《增汇减排技术与应用》课程团队在没有可借鉴可参考课程的背景下,梳理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构建了科学合理系统化的课程章节,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该课程紧密结合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在介绍碳达峰与碳中和以及陆地生态系统碳汇与碳排放的基础上,深入讲解不同类型生态系统增汇减排技术、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温室气体排放的关系以及CCUS技术。通过学习,有助于受众了解和掌握不同生态系统的碳循环特征以及增汇减排理论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门课程是我院迎难而上的又一次挑战,是0-1的突破,打造了一门全新的课程,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课程团队由8位不同知识结构和专业特长的教师组成。课程负责人李永夫教授长期从事陆地生态系统增汇减排研究,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目前,该课程已顺利开课,全部视频已上传至智慧树网站全国运行。

本课程同时是全国首个“碳中和与农林固碳减排”微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微专业开设以来,共有85所高校1950名学习了微专业课程。微专业实施应用型、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碳中和与农林固碳减排的综合科学素养,具备跨学科视野与跨领域减排增汇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能在碳核查、碳计量、碳监测、碳管理、碳交易、碳减排、碳增汇等岗位上发挥碳中和专业技能,成为适应于政府、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碳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87689#teachTeam。


(环资院、碳中和学院 杨海宾)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下一条:环资院、碳中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