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碳汇与生态环境修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08:13:49  点击量:


为了提升农林碳汇与生态环境修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为“十四五”科学研究谋篇布局,12月8日上午,中心隆重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与系列学术报告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植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研究员、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永涛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姜培坤教授等十位委员出席会议。副校长吴家胜教授和中心学术骨干成员参加会议。180余名师生还参加了下午的学术报告会。

会议第二阶段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福锁院士主持。周国模教授作重要报告,从中心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和研究设想等方面详细汇报了中心的工作,他指出中心近期在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秦华教授、杜华强教授和梁鹏教授分别代表团队进行了研究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相关报告,对中心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心在林业碳汇和农业环境污染修复两个研究方向作出了特色和成就;并在长期定位研究和地上地下研究协同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建议。张福锁院士总结委员发言并指出,中心要明确未来研究方向,坚持农林碳汇与生态环境特色并重发展;要提高站位,加强联盟,架构长期定位试验与多区域、多尺度研究;要聚焦凝练,希望中心能在具有普遍科学应用价值的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吴家胜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希望中心在张福锁院士和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加强合作攻关,多方位多角度开展务实合作,为中心新一轮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下午,中心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大会邀请张福锁院士作了题为《新时代植物营养学的新使命》的报告,报告从传统植物营养学、现代植物营养学、未来植物营养学三大提纲阐述了植物营养学科的发展历程,讲解了现代植物营养学的研究核心内涵和实际运用事例,并指出未来应创新植物营养理论与技术,加强学科间交叉创新,实现粮食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达到全球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同与融合。大会的特邀报告还有刘世荣研究员《中国天然林与人工林水碳利用效率的时空格局分析》、徐明岗研究员《我国典型陆地生态系统凋落物利用效率的时空特征及机制》、张甘霖研究员《热带地区土壤形成演变的几个相关问题》、韩兴国研究员《全球变化背景下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的变化特征》、徐建明教授《生物质炭与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6场重量级报告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第十五周绿地养护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农情资艺”环保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