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碳”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杭州百丈镇开展碳计量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9 00:18:52  点击量:


为助力乡村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2022年7月,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碳’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浙江省余杭区百丈镇开展村级碳计量实践。

实践前期,团队指导教师王懿祥教授带领实践团成员对百丈镇总体情况进行了考察,王懿祥老师指出:“所谓零碳就是人类活动消耗的碳和生态系统汇聚的碳是平衡的。与城市相比,乡村要率先实现碳中和。浙江多山多中幼龄森林多碳汇,浙江的乡村将是全国第一批实现碳中和的乡村。”并在百丈镇政府对村级尺度的碳汇核算做了讲解和说明。百丈镇政府对本次实践工作给予认可并表示将全力支持。

实践团成员在活动中采访到负责低碳试点创建的朱涛主任,他向我们介绍了百丈镇在打造低碳乡镇中具体成果和接下来的工作举措,对我们在以村级尺度的碳汇碳排放核算方面表示支持,同样的也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实践团成员于海滟说:“我们这一次的实践属于创新型的实践,虽然过程是不易的,但乡村碳汇碳排放的测算对实现乡村双碳目标,助力百丈镇低(零)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前期实践团队建立了一套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该方案以浙江省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为基础同时结合了乡村实际。此次实践团队计划在全镇推广,明晰各项碳排放活动水平数据的收集来源,同步建立起数据收集机制。实践团队与百丈镇政府工作人员开展了百丈镇乡村碳排放碳汇数据采集研讨会,对碳汇过程所需的具体数据进行汇报讲解,百丈镇所辖6个村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实践团队成员涂雪莹表示:“在此次实践中,我们实践团成员深入实地对百丈镇居民进行生活习惯、农业活动、日常行为活动以及垃圾处理情况等进行调研,为测算方案的系统建立提供了基础。建立起了居民生活与商业、能源消费、农业生产、工业及建筑、交通和废弃物处理六个方面组成的村级尺度核算清单。以百丈镇半山村为研究对象开发的测算方案,更是为全国村级尺度的碳排放测算提供了案例示范。”



上一条: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浙江农林大学心怀“硒”望实践团赴径山竹茶园开展实践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赴嵊州市参加校企合作推进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