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浙江农林大学心怀“硒”望实践团赴径山竹茶园开展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8 00:05:30  点击量:


中国被誉为“茶文化大国”,为了深入研究茶的生长环境及其茶叶对本地经济发展的价值,更好地与湖北省恩施市盛产的富硒茶品质进行对比,2022年7月26日上午,浙江农林大学心怀“硒”望实践团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麻车头村径山竹茶园开展实践调查。

径山竹茶园始建于2018年,经实践团调研发现该茶园充分发掘了茶的经济与精神价值。在经济价值方面,该茶园拥有完备的采茶、炒茶、吃茶的产业体系:在采茶时,让游客亲身参与采茶过程,增加游客体验感;在炒茶和吃茶时仿效古法,还原古时喝茶体验,让游客知晓茶道奥妙。在精神价值方面,茶田遍布山野,绿色无垠,让游客在细嗅茶香的同时也能欣赏茶色。茶园依山而建,四面环山,茶田以山竹为边,茶、竹相衬,嵌于山中,让茶园更显自然风韵。除此之外,自茶道向东走便能看见竹园和小池,游客采茶、赏茶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精心养息,在赏竹的同时也能回味茶的芬芳。

经过工作人员对园区的详细介绍后,实践团来到了茶道展示区,讲解员介绍了茶文化的有关历史。在唐宋朝时期非常流行一种吃茶文化,吃茶代表着喝茶。“在唐宋时期,人们是把茶叶吃到肚子里面去的,因为在那个时期,把茶当做一种调味料来用的食品,正如老话‘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将茶当做调味料来用;而在唐朝时期煮出来的茶就类似于茶粥,制作过程非常复杂、繁琐,在茶汤里可以加任何想要吃的东西。”讲解员讲解到。同时,实践团也了解到,在宋朝时期,人们将制茶过程简化后,就成了现在一种“点茶”。在《梦华录》中女主赵盼儿身为茶铺的老板娘,秀出了一手绝妙的茶百戏(也称分茶),自古以来分茶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点茶法,因此分茶首先要有点茶的基础,茶汤中图案的形成与点茶时茶汤的泡沫有密切的关系。追剧时,更有网友戏称“咖啡拉花,又是古人玩剩下的”。深入了解之后,实践团团员们纷纷表示对茶文化有了更大的兴趣,体验感十足,一致认为这种将茶园发展融入乡旅的发展模式,是提升农文旅游体验价值、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可靠之路。

园区中“百里茶园”紧紧围绕“党建+经济”的一村一品的特色,由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进一步实现村企共赢。实践团成员在园区和美丽乡村精品区进行了参观,深刻感受到了这种融合游客与村民多产业互动,促进农文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经营模式是通往共通致富之路的高速之车。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田园信使寻访团赴永康大陈村开展实践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碳”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杭州百丈镇开展碳计量实践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