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地理信息科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19-03-07 11:17:50  点击量:


一、专业简介与培养特色

地理信息科学(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专业以现代测绘和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导航定位等技术为基础,以地理信息开发利用为核心,培养具备地理信息获取、处理、管理、分析、系统开发与应用服务能力的专门人才。我校是浙江省第二个开设GIS专业的高校,2019年获批建设省一流专业,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一个省一流GIS专业。我校GIS专业依托国家级林学一流学科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具有相关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重点聚焦农林资源与环境GIS应用人才培养。毕业生大多进入农林行业、自然资源管理、城市建设、土地勘测、教育等领域从事GIS相关工作,国内外深造发展空间巨大。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按照“宽基础、厚实践、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阶段递进、内外联动、本硕博相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融入互联网、人工智能、空间大数据等现代高新科技术和农林特色内容,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视野宽广、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满足国家地信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地理信息科学、资源与环境遥感、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大数据分析等理论基础、方法和技能,在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分析、制图,和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与开发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工作岗位上承担GIS专业相关的生产、管理、教育与研发任务,并在工作几年后成为业务骨干。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 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意识,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以及良好的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测量学以及自然资源管理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方法和技能;

目标2. 具备地理信息类专业实践和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能够综合应用地理信息科学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技术完成地理空间信息获取、管理、分析与服务,能够胜任地理信息系相关的空间分析的辅助决策,系统设计与开发、遥感信息处理以及相关科学研究等工作;

目标3. 掌握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数据分析与信息技术、具有定量分析空间数据的能力与地理信息开发应用服务能力;胜任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农林业资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分析工作;

目标4.具备资料调查与收集、具有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以技术及科研骨干的角色与团队一起,开拓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农林业、城市建设、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三、专业核心课程

1.地球科学概论

2.自然地理学

3.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4.遥感概论

5.遥感图像处理

6.地图学

7.GIS空间分析原理与算法

8.GIS设计与开发

四、计划学制

四年

五、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69学分(2020级培养方案)

六、授予学位类别

理学学士





上一条: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下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