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首页 | 校园门户 | 办事大厅 | 邮件系统 | 图 书 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测绘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19-03-07 11:16:33  点击量:


一、专业简介

测绘工程(Surveying and Mapping Engineering)专业是以“3S”技术等现代测绘技术为手段,以研究地球或其他实体与时空分布有关的信息为目标,培养地理空间信息采集、处理、管理、更新和应用的专业人才。中国近代测绘教育始于1904年京师陆军测绘学堂, 1932年同济大学最早设置测量工程专业,1998年教育部专业调整为测绘工程专业。浙江农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于2011年首届招生,是浙江省第一个开设的、浙江省唯一拥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测绘工程本科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林学一流学科(A类)、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等共建实习基地;具有农林资源测绘教育特色;具有相关学位点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良好,社会责任感强,能满足国家建设需要和适应测绘科技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该人才具备良好的基础科学理论、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掌握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素质和能力;能在自然资源与规划、农林水利、建筑交通、信息网络、城市建设和房地产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任职,能胜任测绘领域的生产设计和研究开发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备扎实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文案工作能力良好,能熟练完成项目招投标文书、实施计划书和成果报告;

目标2: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科学素养,熟悉新技术动态,能解决测绘工程实践的复杂问题和总结其科学问题;

目标3:掌握现代测绘技术的理论和技能,成为单位或部门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1.测绘学概论

2.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

3.地图制图学基础

4.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

5.大地测量学基础

6.摄影测量学基础

7.GNSS原理及其应用

8.工程测量学

9.遥感原理与应用

10.地理信息系统

四、计划学制

四年

五、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69学分(2020级培养方案)

六、授予学位类别

工学学士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7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0889 传真:0571-63740889 邮箱:hjkj@zafu.edu.cn
COPYRIGHT © 2019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ET.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